根據路透社28日報導,印尼工業部副部長WarsitoIgnatius在週二時表示,台灣和碩(4938-TW)已經與當地的一家工廠簽訂了意向書,將投資10兆至15兆印尼盾(約6.95億至10億美元),在當地組裝蘋果(AAPL-US)iPhone智慧型手機所使用的晶片。根據報導中指出,印尼工業部副部長WarsitoIgnatius表示,和碩計畫與當地電子廠「PTSatNusapersada」合作,在印尼巴丹島上的一座工廠,進行電話晶片的組裝作業。WarsitoIgnatius原先表示和碩會在當地「製造」晶片,但是後來又透過文字訊息澄清,該工廠是將進口的原始組件,「組裝」為蘋果智慧型手機所使用的晶片。「該座工廠也可能用來生產MacBook的組件,但是在短期間內應該還不會展開」,WarsitoIgnatius補充說道。針對路透的該則報導,和碩方面拒絕作出評論。而蘋果與PTSatNusapersada,也未立即回應。印尼巴丹島巴淡民都工業區(BatamindoIndustrialPark)的一名高階主管,在本月向路透社表示,和碩正準備與PTSatNusapersada在該工業園區展開家用電器產品的生產作業。而根據了解,過去和碩主要是承接蘋果產品的代工業務,似乎沒有製造智慧型手機所使用的晶片。而早在2018年底時,就曾經傳出和碩為了降低美中貿易摩擦所帶來的衝擊,選中印尼作為遷廠地點。而當時和碩回應,目前有許多地點還在考量,印尼的確有列入考量,但最後的地點還未作出定奪。在當時傳出和碩將把STB電視機上盒,還有其他智慧裝置的產線遷往印尼,預估年營收近10億美元。